Sunday 8 March 2009

爱人永远活在心中-《马提与祖父》


感谢郭史光宏师兄(我一向来称呼宏爷的.呵呵!)的推荐及连载,我才得以看完这本非常有意思的意大利儿童文学小说,《马提与祖父》(Mattia and grandpa)

初次听到书名时,我还以为这本书只是想一般脑海里所想的小说般描述一般的子孙亲情。但是,当我一直跟随着里面文字的脚步时,脑海里想流泪的想法就越来越强烈。和宏爷一样,我也从来没想到,这本书会让那份伤感和温暖掺合的感动久留在我心中,想挥也挥不走那份感动。最大的卖点是,这本《马提与祖父》所带出来的主题居然是死亡

死亡,大概是生命史上最真实,也是最难面对的事件。无论是谁,无论你是高官富人还是平民百姓,都免不了要面对死亡制裁虽然说死亡是我们人生 中难免会面对的事件,但是要欣然地接受死亡,又何其地困难啊!我们凭心而问,我们谁是真的能坦然,欣然地去接受死亡呢?

但是,在社会里,死亡就像是潘多拉盒子般,都是大家的禁忌。很多人一旦谈到死亡,都会马上退避三分。但是,就算我们不谈死亡,也禁止谈死亡死亡还是会随时发生在你我的身旁。难道说,我们要永远地把死亡成为禁忌,不去面对嘛?

在《马提与祖父》里的故事开始是设定在马提的祖父躺在床上,即将离开这世间,亲人哭泣着的场面。时间的脚步,对于祖父的亲人来说,顿时变得异常地大声及尖 锐。只有马提,七岁的孙子正注视着在爷爷上方的天花板上爬着。可能对于七岁的小孩来说,爷爷只是在睡觉而已,所以反应也没像其他大人一样这么激烈吧!

这时,爷爷却动了,并要求马提和他一起散步。在这里,作者巧妙地使用同样的地方(房间里),但是把时空转换了(换成了马提和祖父的心灵空间)。在这个以超现实的手法所描写的时间和空间,马提和祖父的奇妙旅程也开始了。

从河边的左边开始,到捕获小捣蛋,和看守官猜拳,穿越向日葵林,到寻找宝藏的过程中,作者都以超现实的手法带出来那种不失喧闹元素但又多了份奇怪的宁 静感。每次的选择,祖父都由马提来做抉择。每当马提做了个抉择后,各式的历险都会随着而来。从和看守官猜拳,到捕获小捣蛋,再到被海盗抓去时,马提所 领悟和学习到的东西就越来越多。在这旅程中,马提和祖父的心灵也越来越相通。

《马提与祖父》里有个最能引人注目的环节就是马提的祖父在旅途中所产生的变化。在旅程中,爷爷的身子正在慢慢变小,从马提所能看到的高度,到最后被马提吸 进了身体中。爷爷身体的缩小,我想,作者巧妙地运用这个手法来具体化着生命的消耗吧!也就是人的生命会随着时间而消耗的,但是......请继续看吧!

......在《马提与祖父》里,在马提身子里的爷爷对马提说得好,虽然我们所爱的人始终都会离我们而去,但是那份是不会随着生命的离去而消失的。就如唐池子所说,虽然改变不了生命的旋律,却使生命有了期盼。

马提和爷爷的旅途,参透了整个生命的奇妙。爷爷虽然不在了,但是还是在马提的心中了,直到永远。


*图片来自“宏尘客梦”


书名:《马提与祖父》 Mattia and Granpa

作者:【意】普密尼 Roberto Piumini

译者:张莉莉

出版:新蕾出版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